close

石虎寶寶  

 

我的孩子睜開眼睛

流星和花瓣在瞳孔裡變幻魔術

好奇的小世界就此發芽

我教導我的孩子

耳朵緊貼樹幹

諦聽年輪的樂音、土壤的愛慕

此時的天空變成花園

老天爺以彩虹灌溉蒼穹

花園盛開一朵朵浮雲

天上充滿喜鵲鬩牆的嬉鬧

每一滴雨都是種子

 

我教導我的孩子

仔細梳理毛髮的脈絡

學習將影子融入山脈的紋理

以眼神穿透清晨的雲霧

指認狗花椒靈性的思維

觀測蜘蛛網如何預言黎明

滂沱雨勢如何演奏河流的旅程

油桐的身世;我們一次跳躍

記載著閃電片刻的靈感

身上斑紋內斂黑鳶的傲氣

蛇的迷蹤,全身沸騰的血液

傳承雲豹英銳的魂靈

 

一條烏黑發亮的柏油路

將家鄉劈成兩半

蟲鳴變得稀疏,瀑布無法親近

鋸齒狀的蕨揉雜著雨霧

鷺鷥遷往更深的山谷

我教導我的孩子

躲在樹叢數數

一、二、三、四……

八輛水泥車踩過我們的腳印

九、十、十一、十二……

十五對紅嘴黑鵯從此離散失所

耳邊的巨響彷彿落雷

我不忍加減

究竟是第幾棵樟樹倒下

 

今夜的銀河不再流動

我的孩子疲憊睡去

發出遺傳自父親的低沉鼾聲

一群人類圍著我們

不斷拍打玻璃

閃光燈是唯一不受光害的星子

倖存的同伴被關在隔壁

幾名自由的孩子

開始在自己的土地流浪

 

我想我的孩子

會在這裡生下他的孩子

他會教導他們

想像漫天的星座與螢火蟲

如何在他們的眼裡開出萬花

思念的水氣如何蒸發

成為花園的雲朵

又如何落下

成為故鄉的河流

兩頰的淚痕

 

 

 

感言:

  苗50線開路案,對石虎棲地造成嚴重破壞;殯葬園區的開發,對石虎來說更是一場浩劫。希望政府重視石虎,還給牠們一條生路。

  誠摯感謝陳美汀、林育秀、劉威廷、余建勳、洪維鋒、裴家騏及後龍居民為石虎保育所做的努力。

 

(特別感謝林育秀提供石虎寶寶的照片)

 

——《2013第16屆夢花文學獎得獎作品專輯》

*收錄吳俊霖,曾谷涵,李長青等人作品

,歡迎大家閱讀

 

 

2013第16屆夢花文學獎得獎作品專輯

 

 

 

Creative Comm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